上善若水,大道无言——学校举行“都江堰的当代启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4日      阅读:130

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传统文化素养,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氛围,4月13日,“东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九讲)——“都江堰的当代启示”在学校A5-304举行。主讲嘉宾系我校客座教授,巴蜀文化专家,道文化专家,水利文化专家,都江堰城市形象推荐人赵文侨。讲座由学校数字艺术系主任张兵主持,我校百余名师生和来自都江堰、青城山各级单位的嘉宾共同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赵文侨老师深入浅出地从核心原理到系统工程,从文化渊源到制度传承,为大家细致讲解了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都江堰。

都江堰作为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具有巨大的科学价值,其内含的系统工程学、流体力学等,在今天仍然处于当代科技的前沿,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它不仅是中华古代文明的代表,更具有值得国人传承和发扬的精神。

赵文侨老师通过生动的故事和案例,讲解了都江堰持续几千年,至今仍旧能够有效发挥治水作用的原理,并结合时代论述了李冰修建都江堰的潜在精神力量,通过“创、实、专、担、行、和”六个字凝粹和总结了都江堰精神。赵老师表示,都江堰的价值与意义已经远远超出工程本身,对当代文化传承、管理理念、精神信仰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指导与启示意义。

讲座当晚全场座无虚席,讲座中赵文侨老师还针对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系统思考等个人发展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指导,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