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阅读:268

12月17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印发《2021年度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对2021年度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出部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度成都东软学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述职范围

1. 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听取部分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其他院级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以上人员述职报告(撰写要求见附件1),请于12月31日(星期五)前报送党委组织部,现场述职时间及地点将另行通知。

2. 学校院级党组织召开党组织会议,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学校党委组织部将派人参加,并进行点评。

二、述职内容

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聚焦基层党建主题,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进“双一流”和“双高”计划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培育,深化校、地、企合作,助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推进服务支撑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科研创新、服务地方、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师生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党旗在学校一线高高飘扬等情况。

3. 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有关情况。

4.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评选活动,开展党支部调整换届工作,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

三、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21年12月中下旬开始,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原则上在2022年1月中旬前完成。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统筹,合理安排,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1. 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述职评议前,上级党组织一般应开展实地考核,深入了解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根据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精简优化考核内容,注重实绩实效,越往下考核工作越要简化。注重改进考核方式,多到一线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师生说,对可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调研等作出评价的,一般不以听汇报、查资料、看台账的方式进行考核,不以开会发文、上级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防止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特别是要综合运用好换届考察、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成果,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核实。

2. 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院级党组织现场述职可邀请部分熟悉高校党建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述“我”,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应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班子其他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保持“辣味”,防止不痛不痒。述职评议会上,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评议(样表见附件2)。述职评议会后,应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3. 从严从实开展考核。上级党组织依据述职结果,结合日常情况掌握,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基层党委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

4. 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高校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

5. 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应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应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将整改落实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个人查摆、领导点评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途径,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力亲为,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审核把关。

联系人:黄嘉庆,吕娜;联系方式:028-64888104;电子邮箱:lvna@nsu.edu.cn。

党委组织部   

2021年12月23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